Lights
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
除非經過我 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」耶穌說
「凡在世相信我的人永遠不會死亡。」
耶穌愛你。

永生的話語
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不要心裡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 在我天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。我去,是為了給你們預備地方;要不然我早就告訴你們了。 我去給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好使我在哪裡。你們也在哪裡。 我去的地方,你們知道那條路。」

  多默說:「主阿!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 耶穌回答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裡去。」─上主的聖言。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到了伯達尼,得知拉匝祿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。 伯達尼靠近耶路撒冷,相距約三公里,因而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,為他們兄弟的死安慰他們。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,便去迎接祂;瑪利亞仍坐在家裏。 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若是祢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祢無論向天主求什麼。天主必要賜給祢。」

  耶穌對她說:「妳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。」 瑪爾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活。」 耶穌對她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人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妳信麼?」 她回答說: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」 ─上主的聖言。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日月星辰將有異兆;地上各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。 是人因為怕懼即將臨到世界的厄運,都要嚇昏,因為天上的萬象將要震動。 那時,他們要看見人子,帶著威能和莫大的光榮乘雲降來。 當這些事開始發生時,你們應當挺起身來,抬起頭來,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近了。

  你們應當小心,不要使你們的心為貪吃、醉酒,和生活的掛慮所累, 以免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到你們身上,因為那日子有如網羅,臨到全地所有的居民身上。所以你們應當時時警醒, 常常祈禱,好讓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,並能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向門徒們說:「在那些日子裏,月亮不再發光;星辰要從天上墜落, 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。那時候,人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大威能和光榮乘雲降來。祂要派遣天使,從四方, 從地極直到天邊,聚集祂的選民。

  你們該從無花果樹的比喻學個教訓:當樹枝發出嫩芽長出葉子的時候, 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。同樣,當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時,就該知道:人子已經近在門口了。 我實在告訴你們:除非等到這一切事都發生了,這一世代絕不會過去。天地都要過去,但是我的話卻永遠不會過去。 至於那些事情發生的日子和時間,除了父以外,誰也不知道,連天上的天使和子也不知道。」

  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『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,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 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他面前;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 山羊在左邊。

      那時,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:「我父所祝福的,你們來罷!承受自創世以來, 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!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 你們收留了我: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;我在監裡;你們來探望了我。」

      那時,義人回答他說:「主啊!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饑餓而供養了祢,或口渴而給了祢喝的?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作客,而收留了祢,或赤身露體而給了祢穿的?我們什麼時候見祢患病, 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祢?」

     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 就是對我做的。然後祂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: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! 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沒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體, 你們沒有給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監裡,你們沒有來探望我。」

      那時,他們也要回答說:「主啊!我們幾時見了祢饑餓, 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體,或有病,或坐監,而我們沒有給祢效勞?那時, 君王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。」』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裏的寶藏;有人發現了, 就把它藏起來,高興地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,買了那塊地。」

      「天國就好像一個尋購貴重珍珠的商人;他發現了一顆很貴正的珍珠, 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,買了那顆珍珠。」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凡父交給我的,必到我這裏來; 到我這裏來的人,我絕不拋棄他,因為我從天降來,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,而是為執行派遣我來者的旨意。 派遣我來者的旨意就是:凡他交給我的人,要我連一個也不失掉,而且要我在末日使他復活。 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:凡是看見子,而信祂的人,必獲得永生;並且在末日,我要使他復活。」

  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『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,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 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他面前;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 山羊在左邊。

      那時,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:「我父所祝福的,你們來罷!承受自創世以來, 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!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 你們收留了我: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;我在監裡;你們來探望了我。」

      那時,義人回答他說:「主啊!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饑餓而供養了祢,或口渴而給了祢喝的?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作客,而收留了祢,或赤身露體而給了祢穿的?我們什麼時候見祢患病, 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祢?」

     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 就是對我做的。然後祂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: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! 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沒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體, 你們沒有給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監裡,你們沒有來探望我。」

      那時,他們也要回答說:「主啊!我們幾時見了祢饑餓, 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體,或有病,或坐監,而我們沒有給祢效勞?那時, 君王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。」』

  那時,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:「主啊!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,我該寬恕他多少次?直到七次嗎?」

      耶穌對他說:『我不對你說:直到七次,而是到七十個七次。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,要同他的僕人算賬。 他開始算賬的時候,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『塔冷通』的,因他沒有可還的,主人就下令, 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,以及他所有的一切,都變賣來還債。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:「主啊!容忍我罷!一切我都要還給你。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, 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。」

      但那僕人正出去時,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「德納」的同伴,他就抓住他, 扼住他的喉嚨說:「還你欠的債!」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:「容忍我罷!我必還給你。」可是他不願意, 且把他下在監裡,直到他還清了欠債。

      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,非常悲憤,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。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,對他說:「惡僕!因為你哀求了我,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;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, 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?」他的主人大怒,遂把他交給刑役,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。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。』

  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,要他撫摸他們;門徒卻斥責他們; 耶穌見了,就生了氣,對他們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,不要阻止他們!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。 我實在告訴你們: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」

      耶穌遂抱起他們來,給他們覆手,祝福了他們。─上主的聖言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人: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, 或是重視這一個而輕看那一個。你們不能侍奉天主而又侍奉錢財。」

      因此,我告訴你們:「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要的飲食而擔心, 也不要為了身上所穿的衣著而憂慮。難道生命不能比食物重要,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? 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,祂們既不播種。也不收穫,也不在糧倉里屯積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祂們; 難道你們不比飛鳥更貴重嗎?你們當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小時呢?為了衣服,你們又何必憂慮呢? 你們觀察一下田野的百合花又怎樣生長;它們既不勞作,也不紡織;」

      可是我告訴你們:「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, 也比不上這些花中的任何一朵。田野的青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被投進火爐中,天主尚且這樣裝飾它們, 信德薄弱的人哪。何況你們呢!所以,你們不要憂慮說:我們吃什麼,喝什麼,穿什麼? 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;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所需的一切。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公義, 其他的一切自然會賜給你們。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有明天可憂慮的: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。」

  正在那時,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, 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,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,報告給耶穌。

      他回答說:「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, 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,才遭此禍害嗎?不是的。 我告訴你們: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或如史羅亞塔倒下,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, 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? 不是的。我告訴你們: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」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向門徒們說:「我對你們這些聽眾說:要愛你們的仇人, 善待恨你們的人;要為詛咒你們的人祝福,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。有人打你的面頰,把另一面也轉過來讓他打; 有人拿去你的外衣,連內衣也讓他拿去。有人向你要求什麼,就給他;有人拿去你的東西,別再要回來。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若是你們只愛那愛你們的人,還算什麼功德呢? 因為連罪人也會愛那些愛他們的人。若是你們只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,還算什麼功德呢?因為連罪人也這樣作。 你們只借錢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人,還算什麼功德呢?就是罪人也借錢給罪人,好能如數收回。你們要愛仇人,要善待他們; 借出去,不要再指望收回;這樣,你們必有厚賞,而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,因為祂對忘恩負義的人和惡人也是仁慈的。 你們待人要仁慈,就像你們的父那樣仁慈。你們若不判斷人,也就不會受判斷;你們若不定人的罪,也就不被定罪; 你們要寬恕人,也就會被寬恕。你們要施與,也就會接受施與;並且要用十足的升斗,連按帶搖,甚至外溢,倒在你們的懷裏。 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,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。」

  那時候,一個精於法學的人起來,試探耶穌說:「老師,我該做什麼, 才能獲得永生呢?」耶穌對他說:「法律上記載的是什麼?你是怎樣讀的呢?」他答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情、 盡力、盡意愛上主,你的天主;並且愛人如愛自己。」耶穌向他說:「你答得對,你這樣做,就必得永生。」

      但是,那人願意顯示自己有理,就對耶穌說:「誰是我的鄰人呢?」 耶穌答說:「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,到耶里哥去,遇到了強盜;他們剝去他的衣服,把他打得半死半活, 丟下他就走了。恰巧有一個司祭從那條路上下來,看了看他,便從旁邊走過去了。又有一個肋未人, 也是一樣,他到了那裏去,看了看,也從旁邊走過去了,但是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裏,看見了,就動了憐憫之心,立刻上前,在他的傷處倒上油與酒,包紮好了, 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,把他帶到客店裏,小心照料他。第二天,他拿出兩個銀幣交給店主說:『請你小心看護他! 不論額外花費多少,等我回來的時候,必要還給你。』你認為這三個人當中, 誰是那個遇到強盜的鄰人呢?」他答說:「是憐憫他的那個人。」 耶穌就對他說:「對了,你也照樣去做吧!」

  有一天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,完了以後,有一個門徒對祂說:「主阿, 請教給我們祈禱,就像若翰教給他的門徒一樣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『你們祈禱時要說: 「父阿!願祢的名受顯揚;願祢的國來臨;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糧食,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, 如同我們也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。」』

      耶穌又對他們說:『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跑去他家叩門,對他說:「朋友,請借給我三個餅罷!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行到了我這裏,我沒有什麼可以招待他。」那人從裡面回答說:「請不要打擾我! 門已經關上了,我們全家大小都已經上床了,我不能起來給你拿。」

      我告訴你們:「他縱然不為了那人是朋友,而起來給他,他要因為他厚著臉皮一直請求,只好起來, 把它所需要的一切拿給他。」所以,我告訴你們:「你們求,就要給你們;你們找就要找到; 你們敲門,就要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求的、就必得到;尋找的、就會找到;敲門的,就一定給他開門。 你們中間哪一個作父親的,當兒子要餅的時候,會給他石頭呢?或是要魚的時候,會給他毒蛇呢? 要雞蛋的時候,會給他蝎子呢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,何況在天之父, 難道不更要將聖神賜給那些求祂的人嗎?」』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向尼苛德摩說:「梅瑟在曠野裏怎樣高擧了蛇, 人子也該怎麼被擧起來,使所有信祂的人,在祂內得到永生。 天主這樣愛了世人,竟賜下了祂的獨生子,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。 因為天主派遣聖子來到世界上來,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,而是要世人藉著祂而得救。 信祂的人,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,已經訂了罪,因為他們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。 他們被定罪的原因是這樣的。光明來到世界上,世人卻愛黑暗,而不愛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的確,凡事作惡的都會憎惡光明,也不來接近光明,免得他的惡行暴露出來。 然而,履行真理的卻來接近光明,為了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。」

  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父怎樣愛了我,我也怎樣愛了你們; 你們要生活在我的愛內。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是在我的愛中生活,如同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 而在祂的愛中生活一樣。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也成為你們的喜樂,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。 這就是我的命令:你們要彼此相愛,就像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如果肯為朋友捨命,這應該是人間最偉大的愛了。 你們如果奉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,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。 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我從我的父所聽來的一切,都告訴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 並且派遣你們去結果實,就是結常存的果實;這樣,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定賜給你們。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:你們要彼此相愛。」

  耶穌向尼苛德摩說:「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, 沒有上過天。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擧了蛇,人子也要同樣被擧起來,使所有相信祂的人,在祂內得到永生。」

      天主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。 因為天主派遣子到世界上來,不是為審判世界,而是為使世界藉著祂而獲救。

  那時候,耶穌開始向門徒說明: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長老、司祭和經師要使祂受許多痛苦, 並且要殺害祂,但是第三天祂要復活。伯鐸便拉耶穌到一邊,勸諫祂說:「主阿,千萬不可這樣!這事絕不可臨到祢身上!」 耶穌轉身對博鐸說:「撒殫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腳石,因為你所體認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

      於是,耶穌對門徒說:「如果有人願意跟隨我,就該捨棄自己,背著他的十字架來跟隨我。誰若想保全自己的生命, 反而會喪失生命;但是誰若為我的原故,喪失自己的生命,反而得到生命。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, 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作為代價換回自己的靈魂呢?人子將要在祂父的光榮中同祂的天使降來,那時, 祂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罰。」

彌撒時間:

禮拜日早上十點、禮拜六晚上八點

地址: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饒平路167號
TEL: 05-5842747
Email:ccjt2008@gmail.com